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中央出台“八項規定”之後,幾乎全國各地都出台了各種形式的“禁酒令”,狠剎公務接待中的歪風邪氣。然而,記者在採訪中卻發現一種怪現象頻頻冒頭:部分領導幹部“禁酒”之後,作為下屬的普通公務員卻不得不主動或被動地“接過重擔”,替領導頻頻舉杯。“最近剛動完手術,我讓小×代我敬大家一杯。”這樣的場景在基層公務接待的酒桌上並不鮮見,部分領導幹部往往以“身體不適”為由,將下屬推向前線。
  “以前在酒桌上,大多是‘同志們跟我上’,領導帶著大家喝;現在則變成了‘同志們給我上’,領導以各種藉口躲開喝酒,讓下屬‘先乾為敬’。”一位與官員來往甚密的企業老闆對記者透露,曾在酒桌上聽過某領導“掏心窩”地說:“‘八項規定’管的是處級以上幹部,處級以下的沒事。”“沒辦法,我也不想喝,但是能幫領導代酒,在工作上的確更容易獲得信任和重用。”一位入職一年半的基層公務員說,地方一些領導往往以下屬能不能喝酒來判斷這個人是否聽話。“一開始不願意,但是現在覺得這是和領導搞好關係的機會。”一位入職滿五年的公務員對記者說,他正處在提拔考察的重要時期:“巴不得多代領導喝幾場酒,爭取更多‘被考察’的機會。”
  (原標題:部分官員仗勢轉嫁“違規風險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y59oyae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